银虎斑猫

To 灵子:《双重回响》Repo的Part2


Chapter2   

              ——从《纸爱》到《剑定天下》

 

 

无论是在艺术的舞台、还是人生的舞台上,我都想和你并肩站在一起。

 

 

 

 

表·黄少天Side

 

 

说到黄少天,几乎所有人的第一印象都是活泼的话唠,我也不例外。不过,作为《全职高手》原作中盖了章的机会主义者,黄少天一定是个有着精准的眼光和细腻的心思的人——他身上的反差萌也就在此。很欣慰,《双重回响》中的黄少天,这一点表现得淋漓尽致。

 

 

《纸爱》的拍摄过程,恐怕是“机会主义”的最好体现了——一个偶然得来的角色,生生能被他演成了男二号!有机会,绝不放过,“一剑钉死”。

 

 

男神为我争取来的,怎么能放弃!

 

——脑补黄少天内心OS

 

 

同样,在戏外的生活中,这家伙“抓机会表现自己”的本事可也不差呢~笑。少天在两次吃饭的时候见识到了手残喻文州的惊天大招,进而忙不迭地帮文州夹菜。他迷恋自己的男神,崇拜这个令人尊敬的演员,却没有想到自己这么快就看到了他光鲜背后的小小“窘境”,哈哈。

 

 

“一群人热热闹闹吃火锅的时候,也会有人给他夹个爱吃的蟹籽包吗?”——我在大笑一场之后觉得,这些少天内心的OS非常非常温馨。

 

 

《双重回响》中的喻文州,早早地有了自己的事业。虽然比大多数人更早功成名就,但在懵懂青春时就踏入成年人世界的他,奔波、忙碌不合时宜地成为了常态,不可避免地缺少了来自亲近之人的关怀。对这样的喻文州,有时一个简单贴心的细节,就能让他感动很久。这,是不是黄少天在另一种意义上表现“机会主义”呢?呵呵(不是耍心机的意思啦!别误会!)。

 

 

黄少天看似大大咧咧、随和而冲动,但他每一次都能精准地抓到喻文州内心深处最柔软的部分。从担心他能不能吃上自己爱吃的菜,到心疼自己不能在他拍“虐戏”时为他排忧解难,再到为他引荐歌坛天王……

 

 

他随时随地都能用一些细腻的举动温暖男神的心。而最重要的是,他的一切举动都不是刻意为之。

 

 

原来,他的内心深处,那个人已经渐渐有了不一样的位置。

 

 

 

 

表·喻文州Side

 

 

至于喻文州,在《双重回响》这一阶段的多数时候,显得非常高瞻远瞩——他已经开始为少天的未来之路做打算了。早在演唱会的现场,他就想到要怎样后续“炒作”、怎样为他找到能拿上台面的作品、怎样能趁热打铁……而后来,他真的一步步采取了相应的行动。

 

 

说到这里,不得不再次惊叹一下喻文州的“策划力”——就是他在《全职高手》原作中最为人称道的能力之一。灵子很细心地将喻文州的行动一步步地融在了文章当中:开始为少天的未来担忧→想着怎样为他铺路→后来在《纸爱》片场见到导演就开始不遗余力却又不动神色地夸奖黄少天→抓住偶然的机会为他争取角色→与导演和编剧商讨“改戏、合并人物、加台词”→间接为他争取到大片的男主角位置……

 

 

喻文州果然了不起,不动声色地为黄少天的人生又奠定了坚实的一步。

 

 

其实,我最为感慨的情节,是他希望提高黄少天在《纸爱》中的角色分量那一段。要知道,绝大部分导演、编剧,最“恨”的演员就是这种“自作主张”的家伙——懂不懂什么叫术业有专攻?你作为演员,难道懂怎么导戏、怎么写台词?!不会的东西少插手!演好你的戏才是本分!

 

 

作为演员,这个举动有些“僭越”之嫌。现实生活中,片场里从来都不乏这样的矛盾。尤其是一些大牌明星要改戏,导演和编剧总会在无奈至极的同时咬牙切齿。当时已经在演艺圈混了不少年头的喻文州,肯定明白这个道理。何况,他平时就是一个极有分寸的人,越轨的事情他肯定不喜欢。

 

 

但,为了黄少天,他迈出了这一步。

 

 

原来,他已经不满足于时不时对这个可爱的小红人插科打诨、闹闹玩玩了。他想要为那个人做些什么,即使那会让自己陷入尴尬的境地。

 

 

他开始思考,那个人对自己的意义。

 

 

 

 

里·黄少天Side

 

 

在遇到喻文州之前,黄少天多少有些“游戏人生”的心态(不是贬义)。或许,是父母感情不和给他的少年时代留下了一丝阴影,因此他才无比珍惜身边每一个快乐的瞬间。

 

 

无休无止的争吵,没完没了的混战,让他开始有意无意地逃避一些东西。也许就是从那时起,少天不喜欢强求任何事。

 

 

拍戏吗?开心就好了,能不能红,那也不是我所能控制的嘛(这里的意思,并不是他不认真,而是他没有那么卖力气)。恋爱吗?开心就好了,我们在一起玩、一起笑,让每一秒钟都是嘻嘻哈哈,就足够美妙了嘛。未来吗?嗯,不想那么远,反正一定还会像现在一样充满阳光嘛……不是很好吗?

 

 

那些离开他的女子,大概是感到自己没有办法走进黄少天那“嘻嘻哈哈”外表之下的丰富内心。而对黄少天来说,或许也从来没有一个人,能够让他的人生有种被“点亮”的感觉。

 

 

在过去的好多年,他每一天都在笑着度过。虽然难逃儿时的阴影,但他一直走得太顺,顺利到沉浸在风平浪静当中,忘记了大海之下无休无止的暗涌。

 

 

直到,他遇见了喻文州。

 

 

曾经抱着“玩票”心态的黄少天终于开始对自己的人生感到了一丝惶恐。那个人是那么美好、却又是那么遥不可及。如果说,黄少天在“起”阶段只是对喻文州感到佩服,那么到了“承”这个阶段,他在意识到自己对文州那不一样的情感之后,就无法不心疼他了。

 

 

之前,黄少天恐怕只是感慨喻文州“演得真好”,“真了不起”,“好厉害”。他深知体验派的不易,到现在他更是猛然意识到,那个人并没有系统学过表演。与受过训练、懂得技巧的表演系毕业生相比,他在拍戏的时候一定有更多力不从心的时刻。他究竟是怎样在一次次NG、一次次被骂到狗血淋头的时候,带着他一贯的微笑,吞下泪水和不甘,再重新调整情绪面对镜头,最终将那么多鲜活的角色留在了大家心里?!喻文州无疑是有天赋的。但他从来没有挥霍自己的这些天赋,而是用汗水将天赋浇铸得更加坚实。

 

 

那么,黄少天自己呢?科班出身、家境殷实、有人捧有人爱,但……他开始感到,如果不付出更多努力、而只是靠透支自己的才华走下去,他恐怕只会离喻文州越来越远。他希望喻文州成为一颗耀眼的明星,更希望自己能成为他未来助力的一部分。但,现在的自己,距离那个目标,还有太长的路要走。

 

 

那是他第一次意识到,所谓真正的爱情,大概并不仅仅是让彼此更快乐,也是为了让彼此更完美。

 

 

他更坚定了要追上喻文州的脚步。这一次,不再仅仅是为了自己能够自信光鲜地站在他的身旁,更是为了让自己不要为他的未来增添任何不利的变数。

 

 

 

 

里·喻文州Side

 

 

和黄少天不同,《双重回响》里的喻文州一直是一个非常认真对待人生的人。由于父母都是大学教授,喻文州肯定是一个家教良好、知书达理而又非常审慎的人。不过,这种家庭氛围成就了那个温润如玉的喻文州,却也让他缺少了那么点儿“人间烟火”味。另外,前文就曾经提到过,过早迈入社会、不断与成年人交往过招的喻文州,总还是有所得也有所失——这失,就是他需要迅速披上成熟的外衣,也要放弃在无忧无虑的年龄肆意张狂的资格。

 

 

在成年人的世界里,慢慢成长,只是奢望。

 

 

纵然喻文州不会对这样人生有什么不满,但,多多少少还是会有些压抑吧。

 

 

直到,他遇到了黄少天。

 

 

他感到了这个同龄人的直白和坦率。好像一抹亮色给一幅用色沉稳而优雅的画作添上了些生气,他的生活里突然闯入了这么一个充满活力的家伙。而后,他认定了这是个天赋异禀的年轻人,他惊讶于那个人充沛的精力、过人的灵气,更记住了那张永远灿烂的笑脸。

 

 

在一个纸醉金迷的圈子里,这样纯粹的笑容是多么地凤毛麟角,这样纯粹的心灵又是多么地寥若晨星。而他在日后对自己的“照料”和关怀,又是多么地令人心生熨帖,就像一股暖流缓缓融进了微凉的清泉。

 

 

或许,他也开始好奇,这样一个看似“没心没肺”的家伙为何总能在第一时间带给自己不断的惊喜,甚至是感动。直到那一晚,他们在那间有些凌乱的屋子里敞开心扉时,喻文州才猛然意识到黄少天内心深处或许已经结痂的伤痕——

 

 

原来,曾经的那些不快的经历,让黄少天对生活早就没有过多的苛求。原来,他对一个温馨家庭的定义,只是“能一起好好做一顿饭”。

 

 

所以,那个人开始笑着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好与不好。这样的他,如何不让人喜爱,又如何不让人珍惜。

 

 

从那一刻起,喻文州开始想要守护这份美好。

 

 

那些自己错失的青春与张扬,那些难能可贵的单纯与高尚,那些令人动容的细心与周到。他想让这些美好永远凝固在黄少天的身上,不要被残酷的岁月抹杀。同时,他也发现了这个人的厉害之处(“机会主义”吧!笑~)——只要给他舞台,他就能够尽情表演,从来不会令人失望。

 

 

那么,让我为他的未来再铺下一点砖瓦吧。坦途并不会让他迷失自我,而只会让他最珍贵的部分闪闪发光。

 

 

——在《纸爱》的片场,他终究还是画出了自己内心深处的他——一只活泼、热情的小狮子,就像太阳一样地耀眼。当他将这只小狮子折进纸飞机的时候,一定带着宠溺的笑容。却不知,那个人已经偷偷地捡起了自己这份心意,暗自欣喜。

 

 

 

 

“……如果两人的人生轨迹早有重合,又会是怎样一番光景?……”

 

 

做这种假设并没有太大的意义。但是,如果我的过去没有你的参与,那么能不能让我试着在你的未来岁月里留下一些痕迹?

 

 

如果我的生命中能有你,那一定时时刻刻都充满了幸福。和你在一起,无论是表演还是论戏,都会充满无尽的灵感。和你在一起,即使是分享一碗泡面,也会变得无比温馨。

 

 

但,他们在此时,都没有贸然表露心迹。只因为,他们都太为对方着想,太怕自己给对方带来一丁点的不利因素。他们都在等待。等待自己变得足够强大的那一天,等待自己能给对方最坚实的臂膀和最坚定的后盾的那一天。

 

 

 

 

题外话:《双重回响》里的黄少天是中戏毕业的,嗯……那台词一定相当过关。中戏出身的在台词上的功底真是业界翘楚啊……最近我喜欢上的几个演员都是中戏的。

 

 

下面是一点搞笑:

 

 

王杰希同志在本文中的吐槽役深得人心!我看,大眼你不应该在锅里,而应该在碗里!

 

 

另外,有一些关于《江东双雄》的小感想。如果不考虑主演问题这一点,我意外觉得文州在全江东这个势力范围里最适合的角色是鲁肃哎……既有远大志向,又懂审时度势,双商都高的相才!超级喜欢啊!其实文州和少天一个鲁肃一个周瑜真的蛮合适耶(如果真的是演全《三国》的话)~~~~另外,如果把范围扩大到全三国,我莫名觉得文州非常适合演贾诩——心脏、沉稳,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辅佐一代枭雄的同时也能保全身家性命真心不容易呢!当然如果要是往“历史同人”那边靠的话,孔明其实也OK。另:叶修演曹操简直不要太合适!基本上就是纯粹的本色出演!!!

 @聆雪 


 


评论(9)

热度(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