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虎斑猫

To 灵子 :《双重回响》Repo 的Part1

这篇repo是我早就答应灵子 @聆雪 要写的,其实前两章已经完成了。不过,我以前一直有个习惯,就是非要等整篇文彻底完结才打算给它“盖棺定论”,所以任何的repo都只写给完结文,或者一边看连载一边写,最后完结了再好好整理自己的整篇repo,然后一起发出去。

 

 

……所以给《双重回响》的repo就一直停留在了前两章的样子,一直压着没发……

 

 

不过,看目前的架势,我实在是……不知道这个战线的具体长度啦!保险起见,现在发出去一部分咯!

 

 

实不相瞒,我一向比较喜欢的是“正剧风”的作品。在看同人这件事情上,基本也遵循了这个规律。写这篇repo的那两天我在脑海中回想了一下我喜欢的《全职》同人和作者,军事题材、历史题材、社会现实向题材的,占了85%以上。而我读的“欢乐甜”的作品是极个别,甚至可以说,从来没有主动去看过。

 

 

所有让我看到的“欢乐甜”作品,都有这么个规律:我看到某篇作品(大部分是比较严肃大气沉重的题材)→觉得这个作者的文章写得很不错→喜欢上了这个作者→哦,想看看这个作者的其它作品→咦?这个作者还写过欢乐甜呀→那就读读……

 

 

——基于这个原因,我读到了《双重回响》。

 

 

如果我当初没有看到灵子的其他文(其实,我一直是把灵子的某些……咳咳……文当作“正剧向”的作品来看的——本来我这个圈外人也是从这里才算真正对这个圈子有了点儿了解,以前只是多少知道它的存在),可能就永远不会有机会读到《双重回响》了。

 

 

所以,一定要说的是:灵子的文字真正吸引了我,你是一位让我可以跨越“题材”的障碍、进而喜欢上的作者。

 

 

但有一点我还是要声明:之前在和灵子讨论的时候就曾经发现一件事,就是很遗憾我确实长了个虐脑!连看甜文都能发现不一样的地方(我倒……真对不起),有些地方理解得确实有偏差。但我思量再三,还是决定在repo里保留一些我个人的见解。请你把它们当做另一个视角来看待,好吗?

 

 

 

 

Chapter1  

              ——从《推理时间》到《指纹》

 

 

也许,突然有那么一刹那,你会发现自己希望终其一生都想去追赶的背影。

 

 

它让你难以将目光移开,让你在灰暗的日子中瞬间看到了光明。它看上去遥不可及,却给你力量、给你信念、给你引导,让你的人生从漫无目的、甚至是混沌不堪变得充满激情。

 

 

但,或许又有那么一天,当你憧憬的对象真正来到你的身边时,你竟在“当头一棒”中惊讶地发现,人生总有那么些命中注定,让你措手不及的同时也更加惊喜:

 

 

原来这场追逐并不是你单方面的迷恋,而是你们走近彼此的过程。

 

 

这,无疑是最幸福的。

 

 

 

 

和《全职高手》原作一样,《双重回响》中的喻文州和黄少天,一开始的身份也充满了“不对等”——只是这一次,他们俩的地位几乎调了个儿。

 

 

一个出场时已经是圈内大腕,距离影帝仅有一步之遥。另一个只是刚刚蹿红的小明星,功底扎实地位却不甚稳固。若说“众星捧月”,黄少天可能更加名副其实——毕竟,他才是当下受到关注更多的那一个。然而,喻文州毕竟已经早早站到了比他更高的位置,“众人的仰慕”对他而言早成浮云,说是俯视黄少天也并不夸张。

 

 

灵子的《双重回响》并没有采用喻黄之间常见的“一开始剑拔弩张”、“后来黄少天被喻文州征服”这样的戏码,而是让两人用一种近乎美好的形式见面。如灵子所说,这篇文的基调是非常之甜的。不过,对于一个习惯了看正剧向文章的人来说,总还是会从一些细枝末节的地方品出些不一样的味道。

 

 

比如,在《双重回响》的开头,我总觉得喻黄两人在礼貌、友好的表象之下,多多少少有些隔膜。

 

 

这一段的故事如同一个双线索同时进行的侦探游戏,文州和少天在《推理时间》和《指纹》中不断探索那个令自己感兴趣的“他”。

 

 

 

 

黄少天Side

 

 

初次见面时,黄少天承袭了他在《全职高手》原作中的热情豪爽,同时也展现除了他懂事明理的一面——虽然头上容易炸毛、嘴上爱跑火车,但此人一向是对自己的定位很清楚,无论在《全职高手》原作,还是灵子的同人《双重回响》中,皆如此。

 

 

黄少天知道自己接下来肯定是要借男神的“势”,加上本身就有对男神的迷恋加成,他对喻文州异常热情的同时,也表现出了绝对的尊敬。一开始,他总是小心翼翼地谴词用句,不遗余力地“捧”喻文州,生怕自己的某个举动引起了男神的不满和不快。或许,他多少也在担心自己成为男神事业上的绊脚石,也害怕哪个“不合时宜”的要求让男神尴尬(上述观点灵子或许并不认可,但我确实是有这种感觉哈!)。

 

 

不要让男神讨厌我就好了吧。我还是愿意看着我的男神在人生的舞台上尽情表演。

 

——脑补黄少天内心OS

 

 

 

 

喻文州Side

 

 

两人初次见面时,喻文州还是像原作中的他一样,彬彬有礼、平易近人。但,若说他此时对黄少天没有一点别扭、不存在一点心结,那未免太“圣母白莲花”了——毕竟,喻文州多少也明白,作为公司销售策略的一部分,他要为“捧”黄少天分出不少时间和精力,他需要做一些对自己的事业没有助力、甚至可能与自己的意愿相悖的事情。

 

 

这一段,灵子描写的喻文州,和我对词句中的理解,有了点细微的差别。喻文州在面对魏老大几次三番的“推销”和“暗示”时,似乎也是多多少少带了点小情绪(然而我却觉得这样的文州更加可爱,真的)。在面对少天时,他为对方的热情所打动,但作为准影帝,他有点儿没太把少天当回事儿(这句不是贬义),是肯定的。

 

 

——《双重回响》的最初阶段,他们就是这样。在旁人(比如我)的眼里,他们之间的不对等还是显而易见的。若说鸿沟,未免言过其实。但若说全不存在,也未免太过傻白甜。

 

 

然而,随着剧情的发展,两个人的合作之路逐渐步入正轨,他们才开始发现对方不为人知的一面。

 

 

 

 

黄少天side

 

 

“我是不是在强人所难?”——这恐怕是黄少天在喻文州答应出演《推理时间》时最为担心的一点。但随着剧情的发展,几句对话之间,他发现了男神考虑问题的“维度”和自己最初担忧的并不一样。

 

 

所谓“这部网络剧合不合咖位”、“魏总是不是勉强别人”,都不是喻文州思考的重点。尽管已经在纸醉金迷、人情复杂的娱乐圈沉浮多年,喻文州更多的时候还是在想,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是否对提升自己有帮助或者对事业有助力(当然,他对公司也是很有责任感的,不再赘述)。至于会不会影响身份、需不需要摆架子,从来都不是他所在意的。

 

 

这一次,黄少天稍微放下了心。

 

 

在对事业不懈追求的同时,生活中的喻文州却并不是一个死板的人。比如,他会非常坦率地揭自己的短:“其实我有意冲个影帝”。比如,他会非常坦率地展示窘境:“我虽然想拿奖,但也要赚钱的啊……”、“你男神最近都要吃土了”。比如,他会非常坦率地开个无伤大雅的玩笑:“社交恐惧症都要犯了”……

 

 

这个人其实比想象的好接近多了。

 

——脑补黄少天内心OS

 

 

而到了《推理时间》的片场,喻文州凭借变态的顾霈临“力压”戏里的祁逍小朋友,也震惊了戏外的黄少天。

 

 

那时,喻文州在表演,却又不仅仅是表演。体验派出身的喻文州,没有系统学习过“表”,却能以自己惊人的悟性和多年来掌握的丰富知识,来“演”——他将自己彻底变成了“顾医生”。或许,现场的许多人只记得对他发花痴,或者惊叹他的能力是如何吊炸天。但身为表演系科班出身、而且刚刚晋升为“喻文州熟人”的黄少天,却被那个人的努力、细心与专注深深吸引。

 

 

为了这个只露面一两次的角色,他到底花了多少时间揣摩剧本、花了多少心思琢磨人物?而在这之前,他究竟又用了多少年来增加自己的学识、磨练表演的技巧、思考演戏的真谛?那个人究竟在短短的二十多年中做了多少“有益人生”的积累,才能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将一个“变态”塑造成一个有血有肉有故事的人?!

 

 

到了《指纹》的拍摄现场,喻文州细腻的情、真挚的心更是让黄少天屏住了呼吸。

 

 

原来,喻文州居然会为了一个只在歌曲中出现的小角色痛苦、哭泣。原来,他可以为了这样一个并不严肃的剧本而对细节精雕细琢。此时此刻,他展现出的善良、敬业与友好,怎能不令那个“小红人”黄少天动容。

 

 

这就是我的男神。若有朝一日他成为影帝,绝不会有一丝一毫愧对这个名声。对于表演,他从未有一天将其作为“捞钱”的工具、或者赚取名声的手段。

 

——脑补黄少天内心OS

 

 

喻文州只是真心实意地热爱这份事业,将自己的心融进每一个角色之中,用自己的身心向观众展示一个个虚拟角色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甚至是整个人生。

 

 

正如灵子所说,就在此时,黄少天清楚意识到了自己和喻文州的差距。也就是在这里,黄少天突然找到了自己在事业上的目标。

 

 

男神,喻文州,我要追上你。

 

 

 

 

喻文州Side

 

 

相较于黄少天的活跃戏谑,喻文州无疑要沉稳得多。

 

 

而在我看来,《双重回响》中很完美地保留了《全职高手》原作中喻文州身上的一点,就是他的“掌控欲”(并非贬义)。

 

 

《全职高手》原作中,喻文州时刻给人游刃有余、运筹帷幄的印象——其实,在一个以“玩游戏”为生的电子竞技选手身上用这些高大上的词语,多少有些夸张。很多人对喻文州的解读简直可以用“霸道总裁的腹黑、金融大鳄的智商”来形容——这些,恐怕还是有点过度。

 

 

在我看来,喻文州之所以能做到一些其他选手难以做到的事情,并不是(至少不单单是)因为他的腹黑、聪明或者努力。更重要的一点是——

 

 

他从来不轻易做没有把握、超出自己控制范围的事情;也永远都会尽最大努力,让事情停留在自己可控的范围内。

 

 

此外,如果想要的结果正好能落在自己掌握的范围内,他会不惜一切代价努力争取。如果想要的结果可能超出自己能够掌控的范围,他也绝不会使用龌龊的手段去达到目的,而是会拼尽全身力气,让事情尽可能朝着最好的方向发展。

 

 

(还是那句话,上面这些完全是褒义)

 

 

——《双重回响》中的喻文州,这一点被保留得非常非常非常好!!!这就是我最初在看本文的时候认为喻文州还原度较高的原因。在我看来,灵子很好地解读出了喻文州性格中的这个特点。了不起!

 

 

相较于黄少天认可喻文州之后毫不犹豫地激烈表达,喻文州显然是更加有分寸的。由于“认识”较晚,喻文州在黄少天已经“进入状态”后才开始慢慢了解他。可以看出,他在发现自己对黄少天有了一点“心动”的感觉后,是在一步步试探中处理自己和少天的关系的。

 

 

比如,他会“漫不经心”地告诉黄少天,自己已经把他的音乐循环了一整晚。比如,他会在黄少天激动得满头冒小花的时候,轻轻地说“不是说好了做彼此的Big  Leg吗”。比如,他会“煞有介事地笑着叹了口气”、告诉黄少天“黄少来日左手金影右手金唱片的时候还能记得我这点微不足道的奉献就……”

 

 

如果用同人圈常用的那种表达方式来形容,黄少天属于时时刻刻都在“发糖”的人。喻文州则是很会控制“糖”的数量,但却总是在最关键的几个时间点发大招,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就被他牢牢抓住了。

 

 

简而言之,喻文州时刻将两人关系的发展控制在可以让自己“进退得当”的程度(当然,他也在时刻省检自己的心动程度)。虽然难免又被说成“腹黑”,但我认为这件事完全可以有另一种更加积极的解读:喻文州无论在哪种关系里,给自己、给对方都留有足够的余地,并且时时刻刻做好“最坏的打算”——无论是一开始认为彼此只是单纯的合作伙伴,还是后来希望向伴侣的方向发展时,他都是这么做的。这样,不管事情进展到哪一步,都不会以尴尬的结局收场。

 

 

然而这一次,事态的发展,似乎多少有些超出喻文州原本的计划了。

 

 

他曾经以为,那些还算好听的音乐,那些看得过去的红剧,就是黄少天的全部了。他曾经以为,自己对他的认识,也就会停留在“基本认可”的程度。他曾经以为,凭借一点努力、运气加人脉,黄少天能够暂时“红火”一阵,之后可能就会像某些小明星一样,早早销声匿迹——一开始,他的确认为黄少天有玩票的成分在。

 

 

表面看来,这个人家境优越、前途无忧——那时,他还没有看到黄少天的“里”。

 

 

他没有想到的是,就在一个他不需要出太多力的剧组,那个小明星突然“反手”给了他一个震撼。

 

 

那个人的双眼,居然是会说话的。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黄少天就是用自己的双眸,在无声无息中告诉喻文州,自己最闪亮的一面。

 

 

在《推理时间》的片场,喻文州在那个愤怒、痛心而又震惊的眼神背后,看到了一位阳光、正义、聪慧的小侦探。最后镜头捕捉到的那一瞬间,让喻文州第一次有了一丝动容——这与他描绘中的那个祁逍,分毫不差。

 

 

原来,你也像我一样,总是那么不遗余力地沉浸于角色的身心当中吗?

 

——脑补喻文州内心OS

 

 

不久之后,他在那间琴房,在那神采奕奕的双眸之后,又再度看到了一个上进、奔放、多才多艺的青年。

 

 

是谁说,专注的男人最有魅力?黄少天一定也想不到,自己的真挚、开朗、诚心,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打动了男神。

 

 

灵子说,喻文州突然发现了黄少天内心深处的“宝藏”——真是再贴切不过了。

 

 

原来,他和我一样,真心地爱着每一个舞台,真心地希望成为一名出色的艺术家,站在聚光灯下演绎人生百态。

 

——脑补喻文州内心OS

 

 

长在高岭处的冷艳之花,被一束突然照进来的光芒灼得暖洋洋。

 

 

 

 

在《双重回响》的“起”这个阶段的最高潮处,在我看来,是两人在片场用“诡异的台词”飙戏。

 

 

这看似搞笑的一场戏,其实是两个人第一次以平等的身份,正面交锋。

 

 

这一瞬间,他们终于不再是“男神”与“迷妹”,也不是“大咖”和“小红人”。而是两个真心热爱表演事业的人,突然发现了棋逢对手的美妙。

 

 

和《全职高手》原作中的他们一样,对于事业的专注、执着,让两个性格迥异的人终于彼此吸引。

 

 

在这场略带有“考验”意味的飙戏之后,他们对彼此已经从“认可”达到了“认同”。

 

 

从一个简陋的剧组到一段不长的MV,就在短短的几天之内,他们对彼此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我们都在不懈追求自己一生的梦想。

 

 

在我心里,你合格了。

 

 

我们要并肩前行,好不好?

 

 

事业是爱情的基础。无论在哪个世界里,喻黄两人大概都会因彼此的事业心而相互吸引。两个了不起的年轻艺人(未来会成为表演艺术家吧,哈哈),就此开始了他们人生的新旅程。

 

 

 

 

——从《推理时间》到《指纹》,两人在在秘影迷踪之中揣测着彼此的心思,并在另一方心上刻下了独一无二的印记。

 

 

彼时他们还不知道,对方也对自己悄悄地产生了名为“爱”的种子。

 

 

 

 

嗯,说点题外话。《推理时间》我是很有兴趣的,虽然看来不可能展开讲了,但感觉上会是一部非常有意思的剧!其实我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脑补除了许多祁逍、童谣、还有李警官三个人的戏啦!这部剧的主线情节到底是什么呢?思考中……哈哈。

 

 

 

TBC 顾名思义,下一章就是《承》啦!

 

 


评论(4)

热度(39)